咚咚鏘

咚咚鏘
白橡木, 2008
攝影師 陳志成

「咚咚鏹」是由鼓與鈸兩種樂器發出的音律,在廟會活動中用以引導舞龍舞獅等隊伍的行進。廟會活動用在酬謝神明,有著一年豐收喜慶與分享的寓意,是台灣人民成長過程的共同記憶,而其中不可缺少的就是長板凳,不僅做為廟會活動的表演道具,也是生活中常見的活動家具。

朱志康以原始板凳用以平坐、平躺的概念出發,讓板凳可以「坐起來」,增加「折疊」的功能,使其縮減放置空間,也更符合現代社會的使用習性。板材以「榫」為接合,唯有「折疊」功能使用鋼材軸心,方便使用的流暢度及耐用度。
「折疊」時所形成的六腳造型,使椅體神似站立的「舞獅」,設計者在椅身覆以台灣花布製作而成的椅墊,在使用上則有「軟」「硬」兩種觸感,也讓「咚咚鏹」在家具的基礎功能之外,增添了一些趣味性。
這件作品獲得了iF product design award 2008以及red dot award: product design 2008兩項國際大獎。
 

ADD
(801)高雄市前金區中山二路507號12樓B02室

TEL
+886 07 2693656 / 0929262782